首页 | 组织构成 | 党建工作 | 团学新闻 | 基层团讯 | 专题活动 | 规章制度 | 相关下载 | 全文检索 

 ※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活动>>社会实践>>正文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总结
2014-10-23 09:33   审核人:

为祖国勤学修德·以实践明辨笃实

2014年暑假,我校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号召,组织了全校9000余名大学生及26支校级重点示范团队,以“为祖国勤学修德·以实践明辨笃实”为主题,在校领导、当地政府和实践服务团的共同努力下,奔赴安徽蚌埠、甘肃兰州、江苏徐州、辽宁本溪、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贵州毕节、河北邢台、山东东营等全国11个省市,广泛开展了基层宣讲、科技支农、教育帮扶、文化宣传、生态环保等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在三下乡过程中,充分发挥科技文化优势,在丰富生动的社会实践中学习、宣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重要思想,从而激发我们成长进步、奋发进取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进一步增强建设祖国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贡献力量,并且通过实践来锻炼学生的综合能力,以期望成为较为全面发展的人才。

一、组织体系完善,准备工作充分

今年活动保持了往年的实践特点,参与人数多、服务社区广、服务时间集中。为了保障此次活动的质量和安全,学校专门成立了社会实践领导小组并设立办公室。由校党委副书记马雷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并在出征仪式上进行了动员。各个实践小分队也在出发前做好了包括制作队员和家长的通讯录,签署安全承诺书,对队员进行了专业理论、时事政治、实践相关知识、安全注意事项等方面的培训,购买常用药品和应急用品等各项筹备工作,从而进一步保证了暑期社会实践的顺利进行。

二、实践主题丰富,活动内涵深厚

1、实践下乡服务,宣传社会主义核心观

外国语学院“呼唤”社会实践团奔赴江苏徐州,以“美丽中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小分队与徐州市城市管理局签署“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基地协议书并进行基地挂牌。为深入学习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呼唤”社会实践团在徐州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支队举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图片展并进行讲解活动,吸引了大批工作人员和外来办事人员的观看和聆听。实践团成员在讲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自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学校举办的各类思想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日常行为习惯培养结合起来,深入理解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日常生活学习的联系,提高了学生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思考辨识能力,为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高职部“白杨”社会实践小分队奔赴辽宁省本溪市和丹东市,举行以“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红色图片展,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学们通过系挂海报条幅,热情主动的向路人讲解图片,吸引了很多青少年和社会各阶层的人士前来参观,并邀请在场的每一个人在印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志报国,实践成才”标语的横幅上签名,将红色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永远的铭记在市民心中。小白杨们对参观的人群进行了统计,本次图片展参观总人数1893人,同学们顶着炎炎烈日而不辞辛苦,培养了吃苦耐劳的精神并且增强了组织协调能力。在这次的暑期社会实践中,同学们的价值得到了体现,综合素质得以提高,也使同学们更加深刻的了解了自己,找到了学习、工作和为人处事的方法与方向标。

2、教育点燃希望,爱心共促成长

基于我校着力培养卓越职教师资的办学特色,和“动手动脑,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今年有很多社会实践队伍发挥专业特色,将自己在学校的所学所思躬行实践,将教育的火种洒向全国多个地方。

校级团学组织社会实践小分队“春晖筑梦助学团”来到了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县斗古乡干沟村、白沙村的干沟小学和白沙小学进行为期20天的爱心筑梦助学暑期社会实践。此次活动也响应了共青团贵州省委的发起的以感恩、反哺为主题的公益行动。重点开展“山区学生教育关爱、文化知识普及、感恩教育、励志教育、基层走访和社会核心价值观演讲”等社会实践活动。开课当天到白沙、干沟两所小学校学生达400余名,近20天时间里共上课1500节,但出勤率达97%。经统计,本次社会实践为当地的两所小学分别送去了捐赠的儿童读物900余册,为当地两所小学建立了春晖雏梦图书角两个;还为两所小学送去了100套新桌椅,新儿童衣物1000件,极大的改善了当地贫困孩子的学习环境。同学们自己的用实际行动缓解了山区教育资源匮乏的情况。

校学工部“爱行津夏”社会实践小分队以“关爱山区儿童,爱心支教”为目的的社会实践服务团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三营镇甘沟小学,开展为期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服务活动。本次实践活动主要是为当地学生带去快乐和知识,了解当地教育情况,做好问卷调查,为当地教育事业尽我们微薄之力,同时,增强大学生志愿者服务社会的责任感和能力。

自动化学院“梦翔兰天”社会实践小分队奔赴甘肃省兰州市东岗镇,以帮助偏远地区的贫困家庭儿童实现心愿、梦想为宗旨,发挥自动化学院专业特色,以科技活动为主、以文体活动和课业活动为辅,在为期十多天的活动中对贫困家庭儿童进行亲情陪伴、素质拓展、课业辅导,激发儿童对于梦想的追求, 让“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行动准则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用五彩梦点亮人生未来。同时,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更多的人关注西部城市边缘地区儿童的科技教育和创新意识的培养,西部强则中国强,西部圆梦则中国圆梦。

汽车学院“汽车先锋”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奔赴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偏远山区的常川希望学校,拉开了为期一周的西北行的帷幕。学院向常川学校捐赠钢化篮球板两块,捐赠投影仪两台,并捐赠多套学习用品。队成员们还通过一对一帮扶,用自己温暖的行动带给贫困孩子生活的希望,为构建和谐社会尽到一份力量。

职教学院“黎明之光”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的志愿者们赶赴河北邢台宁晋县黎明职能康复中心及边村黎明职能护理部,开始了为期2周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支教活动通过入户支教,克服特殊儿童无法上学的困难,帮助孩子们掌握基本知识,并让他们对这个丰富多彩的世界有一个更好的认知。通过和他们零距离的沟通,更加深入地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了解他们内心真正的需求和渴望。同时,大学生的知识资源能够服务于社会,从而提高特殊儿童受教育的水平,丰富特殊儿童的文化生活,拓宽他们的视野,培养他们积极乐观的态度。此外,在此过程中还能让大学生得到锻炼,培养大学生们的奉献精神和服务社会的意识。

电子工程学院“星星点灯”暑期实践小分队来到了安徽省歙县的育鸿农民工子女学校,为留守小朋友们上一些有趣的知识课,以讲授课外知识、拓展视野和辅导作业为主,与留守儿童共同生活学习。

理学院“青春之梦”小分队赴甘肃陇南市成县针,对各乡镇的中小学生开展了义务支教活动,共辅导学生200多人。在支教活动中,结合服务的学生年龄不同、年级不同、学习水平不同,对学习的积极性不同,对学习的需求也不同等特点,各小组以集中辅导和一对一辅导相结合;以文化课学习与开展文体活动相结合;以学习辅导与心灵关爱相结合制定了不同的学习计划,让每一位同学都能融入课堂,做到学以致用。各实践小分队成员还克服困难,利用新媒体向学生们讲述大学生活的丰富多彩,鼓励学生们努力学习、增长才干、建设家乡。

信息学院“践行价值观•放飞中国梦”小分队来到了双港镇柳景社区开始实践活动,为社区的小朋友举办了暑期夏令营,从生活、学习、心理三方面着眼,以家长、老师、学生本人三个角度出发,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全面提高孩子们的综合能力。此外还为孩子们带去书籍和文体用具,让孩子们感受到爱的存在是最重要的。

电子学院“筑梦飞翔”社会实践小队在津南区辛庄镇团委的帮助下,在辛庄镇鑫旺里社区共同举办了“描绘梦想”社区青少年暑假夏令营活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以电子学院大学生志愿服务社团成员为基础,在为期一周的时间内,通过组织趣味课堂、参观学习、义务劳动、志愿服务和环保宣传等活动,吸引了30多名鑫旺里社区青少年参加了夏令营活动。在活动中不仅向社区青少年灌输了从小树立远大理想的重要性,使他们懂得了“有梦想才会有希望,有梦想才能有未来”。

3、观摩调研深入,共探城乡发展

机械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夏之皖”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队前往安徽省蚌埠市龙亢农场进行参观调研,并参观龙亢农业试验区,感受其作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所蕴含的科技力量。从工作人员的介绍中,队员了解到试验田除了进行常见的植被培育、土壤保持、品种嫁接等,还进行各种类型的农业实验,如抗旱实验、抗涝实验。当队员们听到这些实验的成果影响农业生产的案例,对于科技农业有了更深刻的感受。在试验区中,队员们见到了大型的农业机械设备,并熟悉了每件机械的具体用途;学习了园区如何使用物联网管理,通过机械控制实现自动灌溉、播种等功能。此行队员们感受了科技对于农业发展的巨大帮助,对于自己所学机械行业的未来前景充满了信心。并对农业科技化、机械化进行宣传与推广。

纪检“高校成果转化实践调研团”为了解决天津市科技成果转化落后的问题,通过走访天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放问卷,对其发展模式,人才引进制度及科研构架进行研究,对制约其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原因进行合理分析。从高校、企业、社会三方面入手,穷本溯源寻找制约天津市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因素,形成调研报告,深入分析天津市高校成果向科技型中小企业转化过程中有哪些制约因素及原因,并探索有效的解决方案和对策。

校团委“知行” 天翼智慧城镇调研团深入天津蓟县尤古庄镇、河北正定县开展暑期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天翼’智慧城镇调研等活动,在河北石家庄电信公司协调下,正定电信分公司组织下,队员们先后进行了电信基础知识的培训,参观了石家庄电信公司行业应用展厅,现场体验了4G业务,前往小蜜蜂、胜利混凝土、农村信用社并进行了体验和参观行业应用,深刻认识到信息时代网络通信的强大功能以及信息化在企业操作运营中所占的重要作用,也切身体验感受了尖端科技发展及其对生活的影响。在现场体验、发放问卷、研究分析基础上,形成了《关于新型城镇信息化建设现状及发展趋势的调研—以河北正定县为例》调研报告。

4、追寻红色记忆,继承革命精神

我校北斗星记者团通过精心选拔队员组成“盐行毅志”社会实践团,他们奔赴江苏盐城市,参观了盐城市新四军纪念馆,瞻仰革命先驱的遗容旧事,赞颂革命的光辉历程。他们还走进南京军区驻射阳县某部队。通过与军官深入交谈,倾听动人的军旅故事,同学们明白了今天的美好生活离不开祖国部队的守卫,领悟到“谁是最可爱的人”及“军民一家人”的真谛。此次活动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新四军这一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的历史了解,同时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建设祖国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机械学院蓟流勇进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来到天津蓟县。参观了盘山烈士陵园、黄崖关长城,在这里同学们感受革命先烈的坚强的斗志和无私奉献精神,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队员们纷纷表示要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奋斗,从小事做起,时刻为人民服务,践行自己的誓言,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做到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品质。

5、发挥艺术特长,实践“动手动脑”

艺术学院“艺气书香”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走进我校图书馆,将美化校园读书环境作为切入点,为建设美丽天津、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青春能量。此次暑期实践的目的是为了提升校园文化,增加图书馆的阅读氛围,使广大师生拥有一个安逸舒适的学习环境,让更多的同学更加喜欢走进图书馆。通过一个暑假的搜集素材、交流沟通、方案设计,实践分队于2014年7月26日优先确定了图书馆的导视系统改造方案,并由制作公司进行成品制作,其他改造部分也正处于积极展开和陆续制作中。

6、倡导低碳环保,共建美丽家园

为了积极响应“美丽天津一号文件”之绿化建设,今年暑期自动化学院自发组成“绿色青春实践团”来到了山东省东营市瑞康如意苑小区进行主要道路的清扫、楼道口小广告的清除、休闲广场运动器械的擦洗志愿者服务活动和环保调研活动。

信息学院“予爱承德·助梦双峰”小分队奔赴河北省承德市红桥区牛圈子沟镇蛤蟆石村开展为期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队员们为响应国家关于建设美丽中国、促进新农村建设的新导向,在此次社会实践中,开展了以“新农村建设及居民生活状况”和“环境保护”为主题的调查问卷。每份问卷我们各发放100份,有效问卷达到95%以上。在做有关环境保护的调查问卷时,同学们不仅仅对村民关于此问题的看法做了调研,更奔赴景区棒槌山开展实地调研,了解各地游客对于承德市环保方面的看法。在实践过程中同学们不仅提高了生态环保理念,还经过思考总结形成系统的调研报告。

三、实践主题丰富,活动成果丰硕

今年实践主题丰富多彩,形式更是生动多样。同时,社会实践活动加强了与各级各类新闻媒体的联系,各级报纸、电台、电视台、网站均在重要版面和时段连续报道我校学生在各地社会实践的发展动态。中国青年网、中国大学生网、网易新闻网、天津今晚网、天津教育报、新浪微博、宁夏电视台、盐城电视台、威宁县电视台等10余家新闻媒体对我校的社会实践工作给予了报道。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结束了,同学们用自己的双手谱写了“为祖国勤学修德·以实践明辨笃实”的实践主题,以行动展示了当代大学生敢担当、讲奉献的青春风采。今后校团委将继续总结经验,使同学们在社会实践活动真正达到“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目的。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热爱我求学的城市 我校举办“青春联...
我校举办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
关于开展2022年我校学生志愿者暑期...
团·聚焦|勠力同心 青春同行天职师大...
团·聚焦|勠力同心 青春同行 ——天...
团·聚焦|勠力同心 青春同行——天职...
校团委举办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成果...
2015年天津市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团委  电话:022-88181045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邮编:3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