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构成 | 党建工作 | 团学新闻 | 基层团讯 | 专题活动 | 规章制度 | 相关下载 | 全文检索 

 ※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活动>>创新创业>>正文
第十八届“挑战杯”竞赛“揭榜挂帅”专项赛优秀成果转化交流暨“高质量节粮减损创新方案”路演活动举行
2023-10-23 16:31   审核人:饶娟

 

近日,为进一步提升“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育人实效,做好学生科技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后半篇文章”,第十八届“挑战杯”竞赛“揭榜挂帅”专项赛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发榜选题优秀成果转化交流暨“用科技力量践行国家粮食安全和健康中国战略—高质量节粮减损创新方案”路演活动在北京举行,共青团中央相关部门、中粮集团有限公司、选题领域相关企业等单位相关同志、行业专家学者和投资机构代表,高校师生代表等30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揭榜挂帅”专项赛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发榜选题优秀参赛项目团队依次进行精彩路演,展示了团队科研攻关经历和最新研究成果;中粮资本、中金资本、中信农业基金等15家行业投资机构相关代表现场聆听各团队成果阐释推介;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北大荒集团等该选题行业领域及产业市场相关单位专家就项目进行点评;活动期间配套举行了“产学研金”多位一体、协同育人圆桌论坛,各方代表就依托“挑战杯”竞赛等赛事平台,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服务支持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进行经验分享交流。

经过与会专家评议,活动评出了“最具创新风采项目”和“最具投资潜力项目”等,相关投资机构与获奖团队现场签约,就专利共享、产品孵化等项目实质性落地合作展开磋商交流。

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希望持续以“挑战杯”竞赛“揭榜挂帅”专项赛为桥梁,携手推动打造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金融资本加持、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建立健全分工明确、成果共享、风险共担的合作机制,开展全链条节粮减损关键技术攻关,加快大学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用科技的力量守护好“无形良田”。

团中央青年发展部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本次活动基于“挑战杯”竞赛优秀成果,搭建多位一体平台,为优质项目提供一站式转化服务,精准推进大学生科技成果签约落地,为更好地促进高校学生科研团队与行业企业紧密协同合作提供了有效借鉴。
   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在第十八届“挑战杯”竞赛“揭榜挂帅”专项赛中以“用科技力量践行国家粮食安全和健康中国战略—高质量节粮减损创新方案设计”选题公开发榜,共收到来自全国70余所高校学生团队的参赛作品,经前期评审,共评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5项,获“特等奖”的作品团队将进入10月底在贵州大学举行的“擂台赛”,全力冲刺“竞榜”,争夺“擂主”。
   据了解,“挑战杯”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科院、全国学联和承办地省级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竞赛活动。该赛事自1989年开始举办,已经发展成为每届吸引200多万名大学生参与的“大舞台”。自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起设置“揭榜挂帅”专项赛,专项赛以“你来挑,我来战”为主题,崇尚“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揭榜”,秉承“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以竞争协同机制为手段、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的思路,聚焦“卡脖子”技术,以“政企发榜、竞争揭榜、开榜签约”的方式,由企业等提需求、出题目,组委会面向高校广发“英雄帖”,学生团队打擂揭榜。第十八届“挑战杯”竞赛“揭榜挂帅”专项赛在原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广泛开放“征榜”,优化赛事安排,共有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等21个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行业协会等发布了前沿性、应用性和可赛性较强的选题,参赛学校学生提交近2000个项目。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2024年“挑战杯”天津职业...
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
第十八届“挑战杯”竞赛“揭榜挂帅...
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
第十八届“挑战杯”竞赛“黑科技”...
我校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
1金3银8铜!天职师大学子在2022年“...
第十三届“挑战杯”天津市大学生课...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团委  电话:022-88181045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邮编:3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