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构成 | 党建工作 | 团学新闻 | 基层团讯 | 专题活动 | 规章制度 | 相关下载 | 全文检索 

 ※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新闻>>正文
关于举办2022年“挑战杯”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预通知
2022-04-15 18:14   审核人:衣传波

关于举办2022年“挑战杯”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预通知

各学院(部)、各部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国家双创工作部署,进一步聚焦为党育人功能,引导和激励大学生通过广泛的社会实践、深刻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强对国情和社情的了解,激发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意识,提升创业能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创业领导小组的通知,为进一步在我校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选树和培育一批创新创业项目,经研究学校拟举办2022年“挑战杯”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现将竞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在学校创业领导小组基础上,拟成立2022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领导小组。

、参赛对象  

2022年6月1日前正式注册的我校全日制非成人教育在校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

三、赛事安排

(一)大赛分组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设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五个组别。

——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在智能制造、信息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军民融合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在农林牧渔、电子商务、乡村旅游、城乡融合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 代化建设,在政务服务、消费生活、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金融与财经法务、教育培训、交通物流、人力资源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在环境治理、可持续资源开发、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突出共融、共享,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成渝地区及粤港澳大湾区等经济合作建设,在工业设计、动漫广告、体育竞技和国际文化传播、对外交流培训、对外经贸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二)参赛形式

1.比赛以学院为单位统一进行申报,申报项目数量不限,以项目团队形式参赛。

2.参赛者自行组成学科优势互补、专业搭配科学、人员结构合理的项目团队,每个团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15人,每个项目指导教师原则上不超过5人。可以跨专业、跨学院组队。

3.申报单位一般按项目负责人所在学院认定,也可由团队成员通过协商自行确定项目的唯一申报单位。

4.每人(每个团队)限报1个;每个参赛项目只可选择参加一个组别,不得兼报。

5.对于经授权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在报名时需要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

6.对于已注册运营项目的,在报名时需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含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营业执照复印件、税务登记证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等材料)。

7.已获往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全国金奖(特等奖)、银奖(一等奖)的项目以及“挑战杯”天津市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的项目,不可重复报名。

(三)评审方式

邀请有关专家组成竞赛评审委员会承担竞赛的评审工作,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提出意见。

(四)进度安排

校级赛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进行,按照往届工作安排,2022年赛程初步安排如下:

1.项目打造与初赛(发布通知日起—2022年4月22日)

初赛由各二级学院承办。各二级学院根据各自学科特点和近年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广泛挖掘自身优势和特色,多方动员大学生积极主动参赛,组织教师加强创业指导,遴选出高质量的参赛项目。请各学院自行组织评审专家对学生参赛项目进行初评,并根据参赛项目质量对所有参赛项目进行推荐排序,于2022年4月24日前,将推荐参加校级复赛的参赛项目统计表、项目申报表、商业计划书、项目介绍材料PPT、其他相关证明材料电子版发送至邮tute_tw@tute.edu.cn

参加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首届“科技园杯”创新创业挑战赛的项目,根据获奖项目类别,按照优中选优原则,综合评判后可获得入选复赛资格,材料一并由学院上报。

2.校级复赛及终审决赛(2022年4月25日-5月7日)

复赛阶段(2022年4月25日),主要由评委审阅项目申报表、商业计划书及项目介绍材料PPT为主,评选出的优秀作品经过修改及评委的复评,进入校级决赛。

终审决赛阶段(2022年5月7日),将采用路演及答辩的形式进行,评委会根据评审细则及参赛选手答辩情况,最终确定优秀项目参加市级比赛,并邀请专家对作品进行赛前打磨。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学院(部)及有关部门要结合各自实际,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组织学生踊跃参加,严格对参赛成员和作品的资格审查。结合大赛的新要求,要注重与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衔接和拓展,鼓励学生将科技创新项目转化为创业实践,以创新促进创业。

(二)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各学院(部)及有关部门要全方位、多层次、有重点地做好竞赛的宣传工作,使“挑战杯”的品牌在学校中产生更为广泛、深远的影响。要注重做好竞赛的前期宣传工作,为竞赛组织发动和有序开展打好基础。要广泛宣传竞赛中涌现的典型事迹和典型人物,引导和激励更多在校学生积极投身学术科技创新实践。

附件1:各类作品统计表

附件2:参赛项目申报表

备注:

 1.项目介绍材料为20页以内PPT(转PDF格式),仅上传PDF文档。

  2.其他相关证明材料需扫描在同一PDF文档上传。  


校团委

2022年4月15日


 

附件【关于举办2022年“挑战杯”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预通知.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2023年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迎新晚...
2023年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毕业晚...
关于举办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 第二...
关于开展2022年我校学生志愿者暑期...
关于“2022届毕业生最喜爱的老师”...
2022年“挑战杯”天津职业技术师范...
关于在全团中开展“学党史、强信念...
关于开展“助力志愿之城 献礼建党百...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团委  电话:022-88181045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邮编:3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