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构成 | 党建工作 | 团学新闻 | 基层团讯 | 专题活动 | 规章制度 | 相关下载 | 全文检索 

 ※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活动>>青马工程>>正文
关于做好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四期培训班学员招生工作的通知
2022-11-14 14:26   审核人:饶娟

 

各分团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天津市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工作要求,加强对全校青年的思想政治引领,着力为党培养和输送优秀青年政治骨干,不断提升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科学化水平,现就做好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以下简称“青马工程”)第四期培训班学员招生工作通知如下。  

一、培养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培养  工作的政治性,不断扩大“青马工程”的影响力和覆盖面,着  力提升“青马工程”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我校“青马工程”  的培养体系更加完备,培养模式更为规范,培养效果更有深度,着力打造一批具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扎实的理论功底,突出的能力素质,忠恕任事、人品服众的青年骨干。  

二、培养机制  

 在全校各级团组织深入实施“青马工程”培养,致力于打造一批优秀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在各领域不断为党培养和输送青年政治骨干。本期“青马工程”培训班采取单独编班、集中培养、试岗实践的培养模式。“青马工程”培训班具体工作由校团委组织与学术科技部负责。  

三、招生名额和学员条件  

校第四期“青马工程”培训班预计招生名额30名。  

 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一)政治素质强,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强烈的理论认同、实践认同和情感认同;  

 (二)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骨干、优秀学生干部,综合成绩排名一般应在专业前30%,本科生应从大二年级中选拔,研究生应从研一年级中选拔;同等条件优先考虑基层团支部书记、委员;  

 (三)应为中共党员(预备党员)、重点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或共青团员;  

 (四)获校级及以上荣誉者优先推荐。  

四、选拔程序

 校第四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的选拔工作,由校团委联合各级团组织共同完成。  

 原则上2000人以上学院每个学院推荐人选5人,特别优秀的可推荐6人,2000人以下学院每个学院推荐人选3人,特别优秀的可推荐4人,推荐人选须经院党委集体研究确定,并对推荐人选进行排序。由校团委会同院团委,通过资格审查、笔试面试等方式择优选择确定约30名学员。  

五、培养过程  

 校第四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培养周期为一年,采用理论学习、红色教育、实践锻炼和日常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一)理论学习。引导学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系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学员进行集中理论学习,邀请党政领导、专家学者就党的创新理论、重大政策、世情国情党情等进行专题授课。根据培养对象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安排其他理论学习内容,包括个人自学、在线学习、分组研讨等。  

 (二)红色教育。引导学员增强对革命传统精神的理解,传承红色基因。组织学员参加祭奠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等仪式教育。寻访历史见证人,观看优秀典型事迹的影像资料等。  

 (三)实践锻炼。组织学员开展日常实践和集中实践,到校职能部门等地开展日常实地锻炼。校团委会精心选取实践锻炼工作内容,按照实践类别建立分类清单,满足不同类别学员的实践锻炼需求。组织学员利用暑假集中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扬帆计划”等活动进行集中实践锻炼。  

 (四)日常学习。在培养期内,为学员提供《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书籍,学员通过开展理论学习定期撰写读书笔记,分享学习心得,每半年完成一篇“青马工程”学习总结。学员应积极参加本学院、本支部的理论宣讲活动。  

六、管理与考核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突出政治之训,深化“训道、训心、训戒、训能”的实效,把从严从实的要求贯穿学员培养全过程,不断提升培养管理的质量水平。  

 (一)做好跟踪管理工作。严格日常督导检查。设联络员1-2名,班主任由校团委选派1名书记或副书记同志担任,联络员负责各班次学员的日常联络,定期向学员所在党团组织了解学员日常言行,实时监督掌握学员表现情况,将日常表现作为学员评价的重要指标。  

 (二)严格淘汰退出机制。对于在培养过程中不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反党和国家政策的;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危害党、国家和人民利益的;违背社会公序良俗,违反社会主义道 德,有不当言行造成不良影响的;在重大事件和各种急难险重任务前表现消极、没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违反校规校纪,情节严重的;不遵守培训纪律,违反学员管理规定的。以上行为一经查实,坚决予以除名。结合培养期考核评价结果,对未达到培养目标要求的学员,经校团委与学院团委研究确认后予以淘汰。  

 (三)强化考核评价运用。在考核标准上,把学员政治表现作为第一位的要求,从理论学习情况、实践锻炼效果、结业报告质量、日常行为表现、重大事件响应等方面进行评价。  

 以上准予结业,考核结果将抄送学员推荐单位。  

七、相关要求  

 各学院团委须于118日前,将推荐人选推荐表(附件1)、推荐人选汇总表(附件2)电子版及纸质版加盖党团组织公章一并报校团委。报名材料一律使用普通A4纸正反面打印。逾期未报,视为自动放弃。  

 联 系 人:任萌萌  

  联系电话:28700998              

 附件:1.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四期培训班学员推荐表  

 

2.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四期培训班学员推荐人选汇总表

 

 

 

                      共青团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委员会

 

  20221031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我校青马学员积极投身抗疫一线,让...
关于做好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青年...
校团委创新实践育人模式,打造“行...
我校线上线下多路径 扎实开展假期“...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团委  电话:022-88181045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邮编:3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