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构成 | 党建工作 | 团学新闻 | 基层团讯 | 专题活动 | 规章制度 | 相关下载 | 全文检索 

 ※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活动>>青马工程>>正文
校团委创新实践育人模式,打造“行走的思政大课堂”
2023-10-23 16:36   审核人:饶娟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团委自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来,在校党委和团市委的领导下,认真落实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工作要求,聚焦实践育人这一学生关切的重点问题,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化优势,创新实践育人模式,打造“行走的思政大课堂”。

一、加强岗位实践笃行致用探真知

学校共青团组织始终将实践育人作为加强团员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和提高青年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举措,以团校为依托,先后开展两期大学生骨干培养,开设实践“课程化”建设,推动形成理论和实践育人共同体。深化“青马工程”提质增效,组织校第四期青马学员积极开展校内外实践锻炼,通过自愿申报组织推荐和校级遴选,学员们先后到学校党委行政职能部门进行实践锻炼,并结合与河西团区委校地共建为契机,在河西区相关社区设置“青马工程”学员实践锻炼岗,遴选学员通过担任社区青年委员的方式参与基层治理,进行实践锻炼,促进青马学员在实践中锻炼本领、增长才干,厚植为民情怀。

二、推动校地共建走深走实强本领

学校共青团组织积极与河西团区委沟通对接,整合资源,先后与河西区友谊路街道、梅江街道开展校地共建,推动大学生进社区工作落地、落实,鼓励学生参与基层治理,了解国情社情,提升综合能力。截至目前第一批次共遴选48名优秀学生骨干担任河西区友谊路街道、梅江街道团工委兼职副书记和街道所辖23个社区团支部兼职副书记、青年委员,形成“1+1”或“N+1”结对模式,定期联系沟通,互相了解基本情况、主要特点、重点需求、优势资源,确定共建项目,明确责任、完善措施,推进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提升实践育人成效。

三、强化志愿服务接力奉献新华章

学校共青团组织围绕志愿服务精神,结合专业特色,创新工作载体,聚焦培育“成果效应”和“推广模式”,探索出有影响、显特色、引风尚的实践育人新模式。加强志愿服务团队建设,依托全校基层团组织、学生会组织、学生社团等载体,共组建志愿服务团队672支,青年志愿者18304人。对接校外志愿服务基地36个,2022年全年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9242.5小时。积极承办大型赛会志愿服务工作,在承担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达沃斯论坛等大型赛会志愿服务经验的基础上,本学期以来,组建志愿服务团队承担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校内各项重要会议、考试等志愿服务工作,展现了我校青年学子良好精神风貌。

四、深入推进“双创” 科技赋能增活力

学校共青团组织通过加强双创工作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深入开展走访调研、持续召开培训与讲座、积极筹划创新创业赛事活动、精心培育入驻空间企业和项目方式,不断推进创新创业工作,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本学期以来,深入走访调研部分高校和大学科技园,开展大学生创业工作实地调研,围绕大学生创业孵化优惠政策、创业基金以及创业培训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与探讨,探索符合天职师大特色的创业工作体系。召开创业辅导员创新创业工作研讨会,就如何激发学生创新创业活力、帮助创业学生合理利用国家推出的创新创业优惠政策、解析天开高教科创园、大学科技园的相关入驻政策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通过加强创业工作队伍建设,切实提升创业工作的专业性和有效性,不断满足学生创业需求。以“挑战杯”“创客马拉松”等创新创业类大赛为抓手,校团委组织参赛团队积极备赛,举办校院两级赛事,实施全过程全链条培养,打造高质量的培训内容,面向全校邀请了天津海河教育园区管委会科技创新部田海燕、天津华大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程嘉强、天智绿丞大学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运营经理赵越等行业专家、优秀校友、企业高管举办了讲座、沙龙、训练营、开放日等专题活动10余场次,面向重点种子项目策划组织一对一细节研讨。营造浓郁的创新创业氛围,充分激发学生参赛热情。2023年以来,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天津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级选拔赛中全校共申报作品199项;在第二届“科技园”杯创新创业挑战赛校级选拔赛中全校共申报作品79项,参赛师生800余人次。

五、丰富校园文化青春活力添新姿

学校共青团组织按照“学校活动精品化、学院活动专业化、团支部活动大众化、社团活动兴趣化”的思路打造各级各类校园文化活动,用高端文化资源和多元化形式发挥育人功能。以学雷锋纪念日、清明节、五四青年节等关键时间节点开展主题教育,2023年校团委与武清区王庆坨镇开展3·5学雷锋日主题活动、校第四期青马班联合双林街团工委共同开展“慰问退伍英雄,传承民族精神”退伍老兵慰问活动、校学生会组织开展“红色家书”诵读大赛活动、校团委组织开展平津战役纪念馆参观活动、举办“2023年新发展团员集中入团仪式”、“中华技能文化大讲堂”、我校“‘两红两优’评选会”等活动,营造出创新争优、积极进步的良好校园文化氛围。

今年5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强调:“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结合起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殷切嘱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勉励大学生“既要向书本学习,也要向实践学习”“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只有到社会中与群众打成一片、扭到一起后,产生了社会责任感,才能获得真知灼见。”我校团委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把牢实践养成主方向、贯穿三全育人全链条、发挥群团组织优势,努力开辟实践育人“行走的思政大课堂”,引导我校广大青年厚植爱国情怀,练就才干本领,让青春在火热实践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奋斗中成就事业华章。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我校青马学员积极投身抗疫一线,让...
关于做好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青年...
校团委创新实践育人模式,打造“行...
我校线上线下多路径 扎实开展假期“...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团委  电话:022-88181045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邮编:300222